项目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项目管理>>正文
关于督促我校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扎实开展建设实施工作的周知提醒
2020-10-20 10:10     (点击: )

各有关项目及所在部门:

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专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结果已经公布(校政【2020】45号文)。为了使我校教改项目建设实施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夯实我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注重学习,立足校情,真改实做,稳扎稳打”的工作导向,结合我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现就扎实开展课程思政专项教改工作周知提醒如下:

一、加强学习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省教育厅予以转发,要求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专业特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我校对此纲要的学习领会专门进行了安排布置,各项目组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

除此之外,各项目组要关注、收集、学习与课程思政有关的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其它文件,课程思政率先开展实施的地区如上海市教育系统、教学名师的有关信息分享推送,我校下发的相关工作方案及具体安排文件,包括有关部门如宣传部、学工部、发规处、教务处、高教所、图书馆等发布的与课程思政有关联的工作及学习参考资料。

二、依托载体

以项目为形式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必须体现在“三全育人”的各环节、全方位,将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渗透至方方面面、体现到各种载体当中。

(一)以我校迎评工作为建设载体:我校迎评工作提出“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有评估内容”。对照评估目标导向和各项任务分解,在高质量完成任务的过程当中,其中所能彰显出的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课程思政的建设实施完全可以与迎评工作过程做到无缝对接。

(二)以教学管理者投身教研为建设载体: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中有一项明确指标,即要取得较好的教学管理研究及相关成果。我校本次立项的39项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中,主持人为教研室主任以上层次的教学管理人员占将近60%。教学管理者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可以是我校搞好此项工作的良好基础和有力抓手。

(三)以基层教学组织扎实开展教研活动为建设载体:我校本次立项的39项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中,其建设单位涉及到我校17个教学院部和有关部门,覆盖面广,参与人多,各项目组可以依托基层教学组织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与课程思政有关的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互通有无,集思广益,思想碰撞,协同提升。

(四)以参与学校的具体工作任务为建设载体:如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辅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具体工作,都是课程思政建设很好的练兵场和加油站。

三、物化成果

教改项目不同于一般的科研项目,不能仅仅处于研究探索阶段,要有教育教学改革的物化成果。各项目组在扎实建设实施的基础之上,要积极凝练总结、物化产出各种教研成果。

(一)活力高效的课堂效果:我校《关于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专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曾明确指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在建设期内,应在一定范围内组织课程公开课或示范课,发挥良好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优质浓郁课程思政建设文化氛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通过一定时期的建设探索,要有明显提升的课堂教学效果。

(二)形式多样的课程资源:如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理念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课件、教材专著、教学案例资源库等。

(三)凝练成形的研究报告和教研论文: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指出:课程思政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我校本次课程思政教研项目涉及到全校20多个部门,各类别教师可以从不同层面实践探索、挖掘凝练、总结产出一批教改成果。

四、规范管理

我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立项项目全部作为校级重点项目资助支持。学校将于近期根据相关规定和学校财务制度分次拨付各项目建设经费,望各项目组及所在部门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各项目的建设实施。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0年7月17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长罗士喜、副校长吴中督导省级教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督促我校省级教改项目建设实施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63515953    8617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