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家研讨会
2020-10-20 10:58     (点击: )

2020年9月13日,学校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84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家研讨会。河南农业大学介晓磊教授、康相涛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张晓根教授作为校外专家应邀出席,我校领导罗士喜、杨志清、杨宝进及校教务处、宣传部、高教所、相关学院负责人和部分教研项目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是对我校新近在教育部公示立项的《新农科背景下动物生产类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途径和机制》、《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训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两项国家级新农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把脉问诊,并对我校在研的校级重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实施进行把关指导。

研讨会上,我校校长罗士喜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研讨会由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正校级)介晓磊教授主持。他对我校长期以来保有良好教研工作传统、并能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主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表示肯定。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围绕其所主持申报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研究目标、建设思路、改革举措、特色创新、预期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逐一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了点评指导。分别从选题审视、概念界定、研究内容、实施路径、成果形式等方面,就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与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方法应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透过具体指导,专家们的教育教学思想主要凝聚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校作为升本时间不久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明晰“补齐短板、彰显特色”的办学理念,即我们要对标本科类高校应有的各类内涵建设规范去弥补看齐、把缺失的去建设补充上来;并且要在本科院校的队伍中,根据自身的积淀、定位、改革举措等体现自身的特色亮点。二是要坚持教育教学研究“遵循规律,以本为本,突出应用,适应需求”的实践导向,加强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三是面对新时代,要有新思维。即新生代思维:要认清摸透新生代大学生00后青年人他们的实际现状,他们毕业后应掌握的学科理论、产业动态和工作方法是什么;互联网思维:要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科学安排翻转课堂等新型教育教学组织形式;新业态思维:广大教师应走出校园、走出课堂,去触摸把握不断更新的经济社会业态分布及其对高校人才的需求;新平台思维:要有开放的办学思想,构建平台,跨界融合,聚合资源,创新形式,共荣共生,协同育人。而这些恰恰是教育部提出的“四新”学科建设的核心要义。四是要注重落实落地。教育教学工作和教研项目不论是宏观层面,还是中观层面,最终要落实到微观层面,使其落实落细,才能发挥实际效用。

专家们的发言指导使大家进一步明晰了把“问题”当“课题”、把”教学”当“研究”的理念思路,也为我校主持立项的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及学校聚焦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经验。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到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考察学习
下一条:高等教育研究所与理学部开展部门共建学习交流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63515953    8617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