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回顾与展望、质量与创新——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举行
2019-12-04 16:41 回顾与展望、质量与创新——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举行    (点击: )

2019年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的代表齐聚盛会,共同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成就,交流探讨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路径。会上几十场主论坛、分论坛开启高教领域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引发业界诸多思考。在此采撷一二,共同分享。

一、一个明确笃定的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献君在介绍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总体情况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70年的发展,即将由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阶段,人们对高等教育已从“量”的关注转为对“质”的追求,高等教育发展“内涵建设”指向日益明确笃定。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内涵发展是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基本要求。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意志和社会共识这一大背景下,各高校必须紧紧围绕“内涵建设”这一发展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育英才。

二、一股势不可挡的高教信息化改革浪潮。本次博览会上,众多的数不胜数的关注教育装备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亮相布展,主要根据当前教师教学模式的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学校教学管理的改变、校园教学空间的改变等现实因素,打造远程交互型智慧教室、智慧实训空间、产教融合创新生态链体系、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智慧教学督导管理系统、后勤及平安校园管理系统等,创新高校“教”与“学”空间,改变高校传统教育生态,实现高校系统化、一体化、数字化、科学化管理。

三、一场扑面而来的高校课堂教学革命。《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日前发布,提出: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本次博览会上,诸多高校已认真思考,积极应对,摩拳擦掌,准备早日加入到这一行列“计划”当中。如大连理工大学、温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分别从“重塑智慧教育形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针对学生学情以问题导向为维度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教学设计”、“以新文科为导向的‘1+N’混合教学模式探索”等,都充分聚焦了新时期教育改革新形态,即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课程改革新要求,即“两性一度”和“四新课程建设”;金课建设新思路,即“全流程教学设计,从‘讲得明白’到‘明白地讲’”等针对课程和课堂所做的深入细致思考。

四、一项鼓舞激励我校的项目发布。本次高博会“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发布我国首个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全国639所新建本科院校中脱颖而出,在该论坛发布的22个榜单之一:《新建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19预发布)》榜单中名列第三。该指数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等六个维度的数据考量。此发布表明我校升本以来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和教师职业发展能力的提升,已取得突出成绩,将进一步鼓舞激励我校教师在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和变革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担当职责使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高等教育研究所与理学部开展部门共建学习交流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63515953    8617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