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项目管理>>正文
关于对当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有关情况调研的安排
2019-12-23 16:24     (点击: )

各院、部等有关部门:

根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校党〔2019〕107号)文件和学校召开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动员会精神,现就调研收集当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信息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研目的:旨在摸底了解当前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各课程中的体现和效果,会同各院、部等有关部门就“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题一起盘点回顾,分析现状,查找不足,思考谋划,为下一步学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等系列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供依据、奠定基础。

二、调研方式:问卷调研和座谈调研。

(一)问卷调研:设计问卷调研提纲,由院、部等部门结合部门现状进行解答,详见附件

(二)座谈调研:沟通联系院、部等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了解部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三、有关说明:

(一)望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采取各种形式,深入课程内部,走到教师中间,积极检视总结,巩固现有“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成果,挖掘部门内部“课程思政”建设潜在优势力量,营造浓郁“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氛围,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做出扎实努力和切实行动。

(二)问卷调研由各部门科研秘书在部门负责人指导审定之下汇总整理所在部门情况,请于12月6日前将纸质版由部门盖章交至高教研究所,电子版发至442098955@qq.com,联系人:何老师。座谈调研由与各部门联系后确定。

附件:“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情况问卷调研提纲

1、在“课程思政”这一专有名词或表述还没有出现以前,其实本部门所属的课程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和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已呈现出了较好的效果,这些课程是哪些?分别是哪些授课老师,这些老师的学科专业背景是什么?

2、本部门承担完成有哪些有关“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校级及以上项目或有关教研论文?改革实践效果如何?

3、在教育部提出的打造“金课”和5类“金课”建设中,本部门认为“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二者的关系如何,有哪些心得供大家交流?

4、在教育部提出的“新农科”、“新文科”、“新工科”等建设中,本部门认为这些新理念与“课程思政”建设二者的关系如何,有哪些心得供大家交流?

5、有学者提出,要由“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 本部门认为“以学为中心”与“课程思政”建设二者的关系如何,部门内实施“以学为中心”的情况怎样,有哪些心得供大家交流?

6、有学者提出,可以建立“以一导多”的“课程思政”运行机制,“一”即思政课程,“多”即“课程思政”系列课程,由“思政课程”对“课程思政”系列课程进行引领示范,本部门认为这种形式如何,若实行,有哪些意见建议?

7、有学者提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绝佳途径。本部门认为我校应如何结合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特点,如社科与自科的两大方面学科资源开展 “课程思政”建设,有哪些意见建议?

8、学校拟建设 “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本部门拟着力打造建设哪些团队?

9、学校拟开展“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建设,本部门认为结合我校实际,有哪些好的项目指南可以推荐?

10、学校若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本部门认为结合我校实际,有哪些好的方向指向,有哪些意见建议?

11、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提高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本部门有哪些好的做法可以分享?

12、对“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方面,如何做到如实、客观、到位、科学,本部门有哪些提醒或建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组织申报的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全部获得立项
下一条:我校关于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遴选结果的公示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19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招生咨询电话:63515953    86176188